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专题>安全标准化(往期专题)>工作动态
省卫健委督导市级医院消防标准化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1-17 作  者: 办公室  
  来  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浙江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推进医疗卫生健康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落地实施,确保“两会”、“两节”期间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2020年1月15日-1月16日省卫健委消防安全督导检查组来宁波卫生健康系统对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1月15日下午,由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卫生督察专员徐兆礼带队,督察组一行四人来医院,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院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进行督导验收。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主要涵盖医院的消防安全责任,日常消防安全管理,防火巡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教育培训、演练,消防预案等57项指标。专家组首先严格对照指标,对医院提供的台账进行逐项审查。随后专家组从住院大楼平台上的消防供水系统最不利点为起点,对医院的消防供水、供电、消防设施的完好性及医护、安保人员的消防知识,消控室及微型消防站的应急反应能力进行全面考核。

经过首日紧凑的现场核查走访,翌日专家组召开督导情况反馈会议。“重视、规范、落实到位!”会上,检查组同时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督导组在反馈会强调,宁波市卫生健康系统对医院的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要求消防安全工作必须从认识上再深入,责任上再落实,措施上再加强,人人都是消防员,严防“黑天鹅”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郑丰代表市卫健委表示,此次省督导检查对医院的督查站位高、要求严,对医院消防管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后卫生健康系统将以此次消防督查为契机,消防工作要从管理的制度化、精细化、精准化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员工消防意识,迅速补齐管理上的短板,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