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防火于未“燃” 奉化区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0-10-27 10:21
  • 来源:奉化区应急管理局
  • 秋冬季历来是我区森林防灭火关键时期,这一时期风干物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对此,奉化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我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抓好部署,全面落实责任。区森防办要求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提前谋划,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安全底线,对今冬明春的森林消防工作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面落实森林消防“网格化”管理,实现森林管护全覆盖,因地制宜地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全面落实巡查护林员的管护责任,督促森林经营主体看好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林、防好自己的火,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是广泛宣教,营造防火氛围。在各类媒体刊登、播出森林防灭火的消息或告示;出动森林消防宣传车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巡回宣传;重点林区、重点村及常年森林防火区等重要区域进行重点宣传,把老年人、未成年人和流动人员列为重点宣传对象,专人负责;在全区主要进山道路、进山路口增插上防火小红旗,提醒上山市民,进山入林,严控野外用火。根据实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森林消防、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防严控,加强监督排查。我区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求全区严抓源头管理。高火险天气,要求有关部门督促全区318名护林员到岗尽责,适时发动联村干部、村干部等村级力量抓防火,严防死守,禁止火种进山入林,并及时发布禁火令,切实管住火源。区应急局不定时开展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督查行动,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四是时刻准备,确保科学施救。全区建立健全应急预警机制,要求全区扑火力量前置、部署靠前,确保反应迅速,响应及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全区森林火情、火灾信息畅通无阻。同时,注重对扑火队员的培训、演练、扑火器具维护等工作,为全区符合投保条件的扑火队员及护林员投保5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区森林防灭火扑救物资配备齐全,并定期检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