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专题>安全标准化(往期专题)>工作动态
余姚市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体系建设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 2020-02-13 作  者: 余姚市应急管理局  
  来  源: 余姚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气象局发布了2019年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名单,我市大岚镇南岚村、丈亭镇丈亭村等30个村(社区)榜上有名。至此,全市已有111个村(社区)完成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创建工作。这标志着我市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去年以来,余姚市气象部门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浙江省、宁波市和我市相关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好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的职责,以“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去年,市气象局根据天气气候变化情况及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多次与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共同做好小流域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春耕春播和交通安全的预报预警工作,为安全生产预防控制和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据悉,去年该局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气象内参》106期、《重要天气报告》13期,发布预警信号100余次。

厘清气象灾害背景,全面夯实精细化风险区划基础。市气象局在完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基础数据库的同时,开展了精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区划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市12条山洪沟和8个地质灾害点风险区划图制作,并在“余姚市一体化智能预报预警平台”上展示。该局还对“余姚市现代特色农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进行了完善,增加了杨梅、茶叶、水稻气候区划和低温冻害区划及评估,更新了农业气象服务指标库,并完成农业气象站数据展示工作。

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创建,切实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去年,全市有30个村(社区)加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力度,从“防灾计划、组织体系、信息员队伍、监测与服务设施、应急准备与响应、防雷减灾、科普培训与宣传、长效机制”八个方面全面落实创建工作。为确保顺利通过创建,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创建村(社区)开展实地检查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村(社区)及时整改,保证严格按规范落实各项要求。

此外,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全面增强全社会防范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如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气象科普进部门宣传活动,为小流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大中型水库负责人等共计100多人进行气象科普宣讲;开展全市网格员业务培训,重点从余姚气象灾害概况、网格员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和如何获取并应用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等方面,对全市1239名网格员进行气象防灾减灾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