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三大举措认真开展涉毒性气体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1-13 14:00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为深刻吸取近期外地中毒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毒性气体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构建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加强毒性气体安全管控,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宁波市立即行动,细化行动方案,采取三大举措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1个月的涉毒性气体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自我加压,全面排查。宁波危化行业量大面广,安全管理与周边城市公共安全休戚与共,安全监管压力大、责任重。全省危化品生产事故防范视频会后,宁波市认真做好举一反三,立即依据省、市危化品安全风险大数据平台、执法数据等相关信息,对辖区内所有涉及有机氟、氟气、氟化氢、氯气、光气等毒性气体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形成涉毒性气体企业清单,目前,全市共有涉毒气体企业11家,其中,生产7家,使用4家,主要涉及氯气、光气、氰化氢等三种有毒气体。
           二是明确重点,严格闭环。针对近期外地中毒事故暴露的问题,聚焦尾气物料处置、有毒可燃气体报警、重大危险源管控、设备管理维护、特殊作业、承包商管理和应急联动等十方面内容开展整治,并明确三项提升措施,推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应急联动能力。同时,坚决落实整治要求,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落实“四个一律”,对企业非法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并通过大数据平台跟踪分析各类隐患,严厉打击屡查屡犯、屡罚不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部门协同,应急联动。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将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落实管用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相邻企业间的应急联动。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核查清单,深入推进涉剧毒气体企业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