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局长座谈会议
  • 阅读:
  • 时间:2021-01-14 18:04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1月14日,宁波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局长座谈会议,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应急管理局长座谈会议精神,谋划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思路。

    在听取各地交流汇报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强对各地2020年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范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手硬、两战赢”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

    陈强强调,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深刻把握面临的新阶段、新变化,清醒认识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改革深化期、责任落实关键期、安全形势转折期、监管方式转型期、工作局面特殊期等新考验,聚焦解决应急管理体制还不健全,本质安全水平总体偏低,风险防范缺乏系统性、持续性,应急管理队伍能力不适应等突出问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根本消除安全隐患和根本解决难题,坚持整体和智治,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陈强要求,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整体智治,重点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一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破难题,重点是下大力气解决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工作部署不落地、监管执法不稳不准不狠等四项难题。二是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重点是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和基层应急管理两项体制改革,完善“遏重大”、基层治理、应急联动三项机制。三是要在提升综合应能力上出实招,重点是推进议事协调机构有效运行,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保障。四是要在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上见实效,重点是推进整体智治,深化保险赋能,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全民素养。五是要在锤炼锻造应急铁军上再发力,重点是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党建品牌;建强人才队伍,提升专业能力;强化作风建设,坚守廉政底线;加强典型示范,完善保障机制,持续打造甬城应急管理铁军。

    针对做好当前保安全工作,陈强要求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利剑”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突出防范森林火灾、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确保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园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局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