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普查办检查组赴鄞州区调研指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10-13 09:59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9月29日下午,市普查办检查组一行赴鄞州区调研指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就当前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区普查办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鄞州区普查办7个主要牵头部门的汇报了普查工作总体情况和进展,编制完成专项方案11个,落实普查经费1212万元、第三方技术保障单位9家、专业技术人员163人。截至9月29日,区应急管理专项调查进度100%,地质灾害、海洋灾害、森林火灾推进进度分别达60%、60%和90%,水旱灾害(城市内涝)推进进度为20%,房屋建筑调查推进进度50%,地震灾害、气象灾害和市政、交通设施调查推进过程中。

    市普查办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鄞州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取得的成效,并针对行业普查系统账号错位、数据底图配置不到位、数据自检和数据共享,及承担其他区域调查任务协调等问题,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把控普查总体进度。加强统筹力度和综合协调能力,严格把控普查时间节点,督促个别进度落后的部门加快普查进度,避免“木桶效应”。要加强沟通,特别是市普查办以及相关条线市级部门与区级各部门的沟通指导交流。二是加强数据质量审核。从点、线、面上严格把控填报数据质量,保证普查成果的科学性、真实性,争取一步到位。同时对部分不能填、不好填的技术指标以及历史灾害数据填报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上报市普查办以便协调省级统一解决。三是加强统筹协调配合。抓好各行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促进多个部门普查都涉及的承灾体、气象、水文等资料的共集共享。抓好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的统筹协调,抓好与东钱湖调查任务的统筹协调。四是抓好成果成效的转化。对于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收集归纳整理,做好典型的培育。加大普查宣传力度,常态化宣传与定点较大规模普查宣传活动同步展开,营造良好普查氛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重视普查总结分析,强化信息报送,部门普查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及时沟通报送,便于普查办统一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