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1-12-03 15:45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12月2日上午,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系统综合整治燃气安全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裘东耀指出,燃气安全管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燃气行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针对燃气易燃易爆特点和使用规模增大趋势,要保持高度警醒,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措施,坚决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裘东耀强调,要坚持隐患整治、数字监管、设施完善等多管齐下,全面提升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一要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加强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管道、燃气运输、燃气使用终端等的安全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出租房、老旧小区、餐饮店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燃气安全,全面消除油气长输管道被占压、标志标识被损坏等安全隐患。

    二要提高智能监管能力。加快建设燃气安全数字化监管平台,提升液化气储配站数字监控装备,构建燃气用户终端泄漏报警、自动切断、动态监控、快速处置的数字化防控体系。

    三要迭代升级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居民用更换户更换橡胶软管为金属软管、餐饮场所“瓶改管”和瓶装液化气企业规模化经营,推进燃气管道向乡镇、农村延伸,加快城乡供气一体化。

    裘东耀强调,要压紧压实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责任,强化执法监管,强化属地治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燃气经营、燃气工程施工、燃气运输等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当前已进入冬季,要全面做好居民用气保障工作。同时,要抓实抓细涉海涉渔、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陈仲朝、沈敏及杨勇、朱金茂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