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会商会
  • 阅读:
  • 时间:2021-12-03 17:01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会议作出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面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准确研判、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12月3日上午,市安委办组织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10个专委办牵头部门以及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宁波海事局召开全市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会商会。市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宏主持会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强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各单位结合本行业(专业)领域工作实际及当前生产经营活动特点,分别交流汇报了本行业(专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短板问题和突出风险,提出了针对性安全防范对策措施。

    陈强充分肯定各单位前期所做的工作,同时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仍然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能力不足以及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环境和企业赶工抢工非正常生产等外部环境因素带来的风险,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下乃至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三方面措施。一是在监管执法上下功夫,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行刑衔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运用信用、保险加服务以及警示教育等手段推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通过重塑工作机制,通过数字化改革路径,加大信息整合力度,提升整体监管水平。二是在标本兼治上加大力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细化量化指标,不走过场;要加大力度,定期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对重点区域、领域及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要以“开小灶”等方式整顿提升。三是在重点时段上全力以赴,确保重大活动平安。明年重大活动多,冬奥会、亚运会、党的二十大等相继举行,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也临近,要全力以赴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