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区基层“三马三排”举措推进沿街店铺“码上安全”
  • 阅读:
  • 时间:2021-04-15 10:17
  • 来源:鄞州应急
  • 鄞州区百丈街道沿街店铺“码上安全”工作,从1月中旬正式开始,到现在,将近3个月时间,期间经过多轮部署、多轮巡查、多轮通报等工作后,基本进入常态化运行之中。

    一是马上响应,第一时间抓排查。接到全面开展的要求后,即刻组织培训会议,考虑到疫情、人数、场地、接受程度等多重因素,从1月19日开始,分批次进行小班化培训,并建立微信咨询交流群,时时进行答题解惑。通过街道党工委会议、安全生产例会、网格员例会、周二夜学等多种场合,对“码上安全”工作不断进行扩面,要求全体网格员、联系点干部对这项做到“应知应会”。同时,结合四个平台的走访要求,以提升日常事务的综合效率为重点,重塑业务流程,加强日常排查的频数和力度,努力实现“短平快”高效处置。

    二是马上就办,明晰重点抓排序。在完成网格员培训后,迅速开展入户贴码、商户培训等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核增,数据已经由最早的1200多家到现在的1400多家数据,巡查率接近100%,处于全区前列。同时,进一步督促商家进行日常化的自查,并根据隐患情况,鄞州区百丈应急所、百丈执法中队、新河市场监管所等开展联合检查,结合燃气整治、三合一整治、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一店通查”,进行相关“轻重缓急”的排序,督促抓好整改。接下来,还将结合普法宣传、反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综合性的大安全宣教,从源头预防违规现象出现,提高了商户安全经营意识,确保整治工作常态长效,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马不停蹄,久久为功抓排解。推行商家自主“周自查”、网格员“月巡查”、联社领导“包片干”等工作机制,进行动态化管控,持续推动问题的整改销号。同步将“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和百丈版的“智慧大脑”联合考量,筹划召开“圆桌会议”,邀请社区、社会组织、商铺代表、社区法律顾问、居民代表建言献策,联动谋划智慧化治理场景。此外,将“码上安全”的相关内容,纳入社区年度评估的内容,确保以工作奖励、以实效激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