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1-06-23 12:10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园区应急管理局:

    现将《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13日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根据《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的通知》及《宁波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为精准实施源头治理,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各类生产事故发生,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有效改善危化品企业“低、小、散”现状,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加快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推进集聚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建成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力高、先进开放的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安全保障。

    二、治理项目

    (一)问题清单。危化品整治成效不够明显,高端产品比重较低,自主研发能力较弱,资源要素制约严重,区域统筹有待加强,企业分布呈“低、小、散”状态,园区外企业危化生产企业还有54家。

    (二)治理项目。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整治,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重点是化工园区(化工集聚区)外的试剂、胶粘剂生产及油漆涂料等生产企业。

    (三)治理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整治,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严格控制化工园区(化工集聚区)之外生产企业数量,做到只减少不新增。到2021年底,市级和重点县100%完成编制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全市生产企业总数控制在120家以内,生产企业进区入园率提升至58%。

    三、治理措施

    (一)深化企业整治提升。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实施“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淘汰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严格控制高危危化品建设项目落地。到2021年10月底,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总数控制在120家以内。

    (二)优化化工产业布局。加强规划引领,到2021年11月底,市级和重点县100%完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合理布局危化品生产、储存区域。

    (三)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进区入园。引导化工园区外危化品生产企业进区入园,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关闭。到2021年12月底,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进区入园率提升至58%。

    四、时间安排

    (一)5月15日前,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6月底前,完成危化品生产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提升,三项治理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12月底前,三项治理措施全部完成,各地固化工作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专项治理成果,通报专项治理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危化品“低、小、散”专项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治理落到实处。各地要在每月1日向市局报送专项治理情况(包括相关工作数据、成果数据、典型案例和事例、经验做法等),在12月20日前报送专项治理总结。

    (二)强化联动推进。各地要把专项治理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危化品领域“遏重大”整治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推进,不断加强部门互动和上下联动,提升跨部门协同推进和市、县两级联动推进合力。各地要根据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及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治理措施落细落实。

    (三)突出数字赋能。各地要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治理成效,应用好宁波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问题处置模块和宁波市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智管平台,对各类检查自查情况分级分类录入,线上处置流程、线下整改相结合,形成闭环。动态发布评价结果,强化过程性成效管控,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四)积极宣传引导。各地要坚持“开门搞治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引导社会积极主动参与专项整治。要推进以案促改,加强典型问题曝光力度和典型经验做法推广力度,确保专项治理成效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五)探索长效监管。各地要按照“彻底消除问题根源、清除滋生土壤”的要求,边推进治理、边梳理总结,及时固化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推进制度重塑,加快建立我市危化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联系人:徐世平;联系电话:8918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