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周密部署 严密防守 宁波市全面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7-22 21:50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为打好今年防台风第一仗,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积极防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阵以待、严密防范、严守底线,抓紧抓实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准备,落实落细各项防范举措。

    一是及时会商研判,抓好预警预判。台风生成后,宁波市高度关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5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最不利工况进行准备,强化监测研判,积极稳妥应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裘东耀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听取气象预测及台风防御准备情况汇报,就做好下阶段防御工作做出部署。22日下午,宁波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会议精神,裘东耀同志主持召开续会。市防指已先后5次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分析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及对我市影响,并针对性部署防御工作。

    二是落实管控措施,抓好防御防范。全市上下立即行动,有序推进各项管控措施迅速落实。海上防台方面:目前,全市60艘海上作业渔船已于19日晚上全部回港,145艘休闲渔船已全部停业。149艘无动力、长期停靠等重点管控船已进一步落实防御措施。海塘提防方面:1863座重要山塘已于汛前全面逐一落实巡查责任人。全市50km沉降0.3m及以上海塘,已根据海塘安澜工程要求落实建设计划,其中36km已开工在建并落实度汛方案,其余14km已落实应急抢险预案。水库河网方面:全市402座水库中有三类坝8座,已全部落实除险加固,开工在建;二类坝99座,已制订分年度整治计划,其中今年实施42座,已落实度汛方案;其余57座已落实控运方案。截至7月21日9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24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3%,比常年同期偏少5%,与去年相比偏少13%;全市6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4.07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2%,比常年同期偏少2%。所有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全市主要平原河网均处于中高水位,水位在1.1-1.4米,普遍低于警戒水位0.5-0.8米。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可承蓄300mm左右降雨量。地质灾害防范方面:开展770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检查,对发现的24个问题落实整改和管控。城市防涝方面:开展城镇低洼地,轨道交通、地下商场等地下设施排查,提前做好防洪排涝的准备。其他方面:对城乡危旧房、在建工地、旅游景区、农家乐、公用设施等重点部位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并迅速落实整改。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抓好应急处置。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15572人全部待命,随时进岗到位。消防救援力量、武警宁波支队、宁波军分区以及335支1.5万余人各类防汛救援队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全市共计储备应急救援物资505类119.5万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随时调用。全市2164个避灾安置场所已提前落实开放准备,一旦响应启动后,可随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