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应急管理部来甬调研座谈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7-08 15:21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
  • 7月8日,应急管理部安研院首席专家刘强、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予红等一行3人,来宁波调研座谈化工园区安全指数管理工作。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周国连参加座谈,市局危化处负责人,北仑区、余姚市、象山县、大榭开发区、石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与交流。

    2019年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为持续提高化工园区本质安全,应急管理部拟针对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情况,实施分级分类梯队管控,通过数据采集、量化赋值,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指数管理。围绕化工园区安全指数管理,宁波有关区县(市)、开发园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就化工园区导则评定、分级分类监控、园区安全管理机构设置等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就园区固有风险管控、动态风险监测、数字化建设等进行沟通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就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应用场景进行了专题介绍。

    周国连指出,宁波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应用场景中的企业履责力、属地(园区)管控力和行业监管力指数与化工园区安全指数管理在思路上不谋而合,有关数据可以直接调用,我们将不断总结危化品安全监管经验,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危化精准监管、精密智控新模式。

    刘强肯定宁波在化工园区风险防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感谢宁波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化工园区安全指数管理前期在应急管理部内部已经进行了多次讨论,但召集基层应急管理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尚属首次。下步应急管理部将结合大家意见和建议,合理设置化工园区安全指数,在部分化工园区试点基础上,分层次、分步骤逐步推广至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