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1-08-11 17:56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近日,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我市出现大范围强雷电和区域性短时暴雨。据气象分析,至8月17日我市易发生局地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为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监测预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水情、汛情、工情。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滚动预报预警。各地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和水雨情变化趋势,重点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风险防控,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二、压实各级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认真履行防汛工作职责,继续对强降雨地区的基层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情况进行抽查提醒,压实基层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防汛责任履职到位。有效发挥“吹哨叫应”机制,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

    三、落实工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抓紧落实强降雨防范应对各项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和运行管理,落实堤防巡查;建设部门加强城市低洼易涝区、危旧房、建筑工地、桥涵、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和措施落实,加强城市排水系统的养护,及时清理杂物,保证下水道通畅;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疏导和管控;其他部门按职责分工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出行和人员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基层防汛组织要严格执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各类信息的上传下达。遇重大险情和灾情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防汛防台抗旱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应急救援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