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审慎稳妥终清查,三管齐下备普查,科学布局全过程——奉化区布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8-24 10:03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宁波市奉化区科学部署,积极组织,统筹兼顾,以审慎稳妥的态度圆满完成了清查数据汇总和核查,三管齐下为普查阶段工作的全面展开精心筹备,采用近远期计划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落实各阶段普查工作。

    审慎稳妥终清查。由于本次清查工作涉及31个调查对象小类,需收集800余条信息,数据收集工作量大,部门协调要求高。清查数据填报录入阶段,区普查办积极协调,以动员会和培训会为契机,明确任务分工,建立浙政钉群开展工作沟通交流,加强工作联结的同时做好数据保密工作。清查数据录入后,进行两轮核查,第一轮为横纵向交叉审核,提升数据客观性;第二轮借鉴其他市、区清查数据纵向核查的问题反馈情况,对照自审,对录入系统的清查数据分组进行全面核查,梳理出存在问题的数据并对接填报部门一一核实,进一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管齐下备普查。一方面,区普查办根据省、市普查办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奉化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风险普查任务目标和内容,细化了各部门职责分工,以理论支撑为普查工作有序展开指明方向。其次,在浙江工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支持下,精心准备普查业务培训和宣传方案,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全面深入,以技术支撑为普查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第三,提前一一对接各部门,明确其普查任务,同时查阅大量文献及档案资料,提前展开本区历史灾害的梳理和统计工作,以行动支撑为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提前预热。

    科学布局全过程。首先,根据《奉化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并制定阶段计划,明晰工作思路,把握普查工作大方向。其次,制定普查工作周计划,明确每周完成的工作内容和采用的方式方法,并对每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反馈和总结反思,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最后,图文结合形成每日工作小结,记录普查工作实时动态,保证普查进程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