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 阅读:
  • 时间:2021-08-27 11:38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近日,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宁波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市应急管理机构组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市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规划》从现实基础、发展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5个方面系统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蓝图。

    《规划》锚定2035年,确定了基本实现高水平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成为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样板的远景目标。围绕到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清晰、精密智控、高效运行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的目标,聚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共设置了19项主要指标。在衔接省规划17项主要指标的基础上,《规划》设置了更加突出事故预防理念的“工伤保险万参保人员事故率”指标和突出应急力量保障的“重点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2项特色指标。

    《规划》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设,系统谋划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灾害救援工作统领、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强化基层应急基础建设、完善全民参与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等10项主要任务。

    为保障任务落地,《规划》以专栏形式,安排了灾害风险普查工程、风险感知网络建设重点工程、化工园区风险防控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工程、应急管理数字赋能提升工程、宣传教育体验(实训)基地建设工程等9大重大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