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镇海区应急管理局十项措施做好极端天气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1-09-14 15:55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一是实时跟踪运用气象预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实时跟踪运用气象预报,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预防及防范措施,安排落实安全值班、安全巡检、应急物质储备、危险事项监测预警防范等相关工作。

    二是及时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包括但不限于:预防与预警、应急工作组岗位值守、抢险物质设备就位、非抢险值守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危险事项实时监测警示管控、紧急处置应对措施。

    三是迅速组织极端天气专项检查。在极端天气前夕及过后恢复生产、施工都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尤其是危险水患、边坡、危险地带、特种作业设备设施、脚手架、电源电器、围栏围墙等。在极端天气后要强化危险边坡、老旧围墙、临建设施、在建工地、易涝点等重点部位监测监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防极端天气易发的次生灾害。

    四是妥当处置重大险情。对突发的灾害险情,尤其是重大险情要实时做好应急的妥当处置,首先要确保人的安全,并及时认真做好重大险情及时报告。发生洪涝灾害,受到洪水威胁时,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独游水转移;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暴发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被山洪冲走。此外,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五是落实干部值守。各镇(街道)、街道主要领导、分管干部要深入一线、贴近重点防范地带,督导、检查防范措施的落地,要确保24小时手机联系的畅通,落实干部24小时值守,第一时间布置、落实抢险救灾的相关工作。

    六是抓好企业的应急安全防范。除做好共性的应急安全防范以外,还要结合实际情况抓好专业的安全防范和应对措施。督促建筑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规范做好施工现场防范措施和防御工作。落实塔吊、吊篮、电器等防台风措施。塔吊、吊篮、脚手架、挑棚、工地围墙等易兜风的设施要按相关技术要求进行防大风处理,多加侧面支撑,防止倒塌和脱落;作业吊篮要落地;用电设施和线路要逐一检查,防止漏电和短路,对松散线路进行绑扎加固。检查施工现场临时值班房、办公及会议室用房、机具、设备和材料仓库,必要时对临时房屋、简易铁皮房、工地工棚、屋盖、隔墙等防护结构重新进行固定。大风来临前确保提前完成人员撤离施工现场及工地临时房屋、简易铁皮房、工地工棚。组织人力检查危险区域防汛防风措施落实情况,并在危险区域挂出警示标志,疏散、撤离有关人员。严格按规定该停止施工作业的必须停止施工作业。

    七是做好村、社区的应急安全防范。结合乡镇办、村、社区专业特性、认真抓好专业的安全防范和应对措施。要通过广播、张贴防风防汛提示、手机短信平台等手段将预警信息发布,以提醒居民做好防御准备。检查所管辖区域内的积水情况,抢修水毁设备、设施,及时整治隐患、处理险情。重点检查地下室停车库、设备房等易涝区域,对区域内排水系统进行检查,落实地下停车场等低洼易涝区域的防洪排涝措施等,保证雨水不流进,对地势较低区域设置临时防护挡水堰(沙袋)。检查并疏通屋面、挑梁的排水,防止积水重压造成垮塌事故。组织对广告牌、霓虹灯、高空悬挂物和高空作业等设施排查、及时加固;督促有关管理单位、业主加强户外招牌、照明设施的检查和加固。做好各项防风、防雨措施,关紧或加固门窗。将置于窗台、阳台等处的花盆、杂物、晒衣转移至安全地带,以免因台风侵袭坠落伤人。

    八是搞好机关办公场所的应急安全防范。机关行政后勤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布张贴防风防汛防台通知。机关行政后勤主管部门要检查并疏通屋面、挑梁的排水;对广告牌、高空悬挂物、临时搭建和高空作业等设施排查、及时加固;加强对配电房、办公室以及低洼易涝区域的安全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门窗关闭情况。各部门要督导本部门员工做好防风、防雨措施,关紧门窗。各部门要督导本部门员工下班及离开办公场所务必关闭电脑、接线板、播放器、灯具及其它电器设备。各部门要提醒本部门员工做好外出办事的相关安全防范,尤其是要注意消防和交通安全。

    九是加强堤防建设、河道整治以及水库工程建设。加强堤防建设、河道整治以及水库工程建设是避免洪涝灾害的直接措施,长期持久地推行水土保持可从根本上减少发生洪涝灾害的机会;切实做好洪水、天气的科学预报与滞洪区的合理规划可减轻涝灾害的损失;建立防汛抢险应急体系,是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的关键措施。

    十是做好灾后防疫工作。洪水过后,要做好消杀工作,必要时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搞好卫生防疫,避免发生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