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统筹部署专项整治行动,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护航双节节前安全
  • 阅读:
  • 时间:2021-09-15 19:31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将至, 为切实做好节日及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辖区企业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多措并举,合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平安辖区。

    一是精密部署,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近期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巩固辖区安全生产防线。中心积极作为、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先后开展了危化品使用、污水池清理作业(有限空间)、粉尘企业、易燃物品生产企业以及一厂多租等专项整治,在前期进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大检查力度,充分利用社会化服务专家的力量,按照片区责任制原则,包干到人,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督促企业在日常生产中积极对照开展隐患自查、完善安全台账资料、定期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开展安全评估评价等内容,在发现隐患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为做好双节节前生产安全工作,中心主要领导带头去企业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现场查看企业生产情况、假期值班值守情况,要求企业提高警惕,要时刻将安全二字谨记于心,安全责任大于天,只有平时准备工作做得好,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已开展检查100余次,发现隐患500余条,能当场整改的要求企业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确保做到隐患闭环。

    二是宣传+演练,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安全知识宣传进企业、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一直是中心秉持的安全理念,也是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的标准。我们时刻不忘企业安全意识的提高,除了通过园区公众号、微信安全群、QQ群等途径宣传安全知识以外,我们还安排工作人员去企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宁波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安全生产小册子、消防安全常识读本,利用安宝网和省平台,督促企业按时做好主要负责人和安管员取证培训工作。为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掌握消防四懂三会等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灭火器等器材的使用,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应急演练,大大加强了职工操作能力,落实了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