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区应急管理局“五根据、五个一”落实“灿都”台风过境安全生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阅读:
  • 时间:2021-09-16 17:07
  • 来源:鄞州应急
  • “灿都”台风已过境,鄞州区一批停工停产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恢复生产,在恢复正常的生产过程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带经营储存企业、高温熔融企业等重点管控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尤为突出。鄞州区应急管理局针对台风过境后,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建设和工作方式,积极督促辖区内各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加强源头管控、确保风险可控,保障安全生产。目前,全局共组建了8支队伍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督促检查,检查人员保持在30人左右,重点检查辖区内的重点企业非煤矿山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家、危险化学品带经营储存企业14家、高温熔融企业45家,共发现隐患212条。截至9月15日8时,共复工企业6480家,占据辖区内企业的90%以上,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一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鄞州区应急管理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辅导中,专程将告企业书的相关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各个生产经营单位。在联合各镇(街)应急管理所在对企业的辅导过程中,有针对性建议企业对防御台风等具体工作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总结报告,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复工复产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切实明确台风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明确复工前企业内部的各区域、各岗位、各级人员根据岗位要求和岗位分工再次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重点突出台风对本单位产生的破坏和影响进行一次分析和评估,谋划一次危害分析,进一步明确分工和要求,整体的工作谋划部署到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二是根据年度培训计划,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制订的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有机结合日常开展的三级安全教育和培训等常规动作。对老员工和新进员工开展一次台风后复工复产的安全教育再培训,切实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提高本质的安全理念。同时针对台风的外围因素带来的诸多客观影响、安全隐患排查、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等系列问题,有针对性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得各层面的一线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达成“多层次、优结构、全覆盖”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和培训的效果。

    三是根据问题责任清单,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罗列出一份问题责任清单。针对清单内容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其中包括检查电气线路和配电设施、检查所有设施设备、检查建筑安全以及周边环境等。同时做好厂区内的清淤排涝、设备检修、隐患排查、以及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坚决预防触电、坠落、窒息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根据双重预防机制,落实一次设施设备检修。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发挥双重预防体制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之功效。对排查发现存在有安全隐患设施的设施设备要立即落实检修环节,特别是危险设备和危险场所,如喷油喷漆等重点部位要彻底进行检修;对所有设施设备,特别是电气线路,必须进行试运行操作,确认设备线路正常运作,无事故障碍和安全问题后才能投入使用,切实落实设施设备检修试运行。并且需要全面制定各项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坚决防范复工复产期间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根据专项应急预案,排查一次厂区安全隐患。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加强专项应急预案在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比重和力度,针对专项预案规定的动作和制订的内容,重点加强周边环境地质灾害的根源防范,由于台风过后产生的地面积水,并且目前频繁的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雨等不利因素,各生产经营单位应组织力量对单位周边的围墙、广告牌、边坡等重点区域的及时掌控。重点防范滑坡、地陷、坍塌事故的发生;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必须要设置警戒线,限制人员进入,等待专业技术团队来进行专业处理。形成在源头上进行重点管控,在过程中进行认真检查,在结果上进行销号闭环的工作机制建设和工作执行模式。切实有效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