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市下好“三步棋”全力构建“数字水网”
  • 阅读:
  • 时间:2021-09-17 14:33
  • 来源:余姚市应急管理局
  • 为有效防范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年来,余姚市按照“看水一张网、治水一张图、管水一平台”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数字水利建设,促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我市水利整体智治水平。

    一是搭建智慧平台,下好“数智棋”。全力打造余姚智慧水利平台,整合水雨情遥测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等管理系统信息及500多路视频监控,形成标准化专题地图,实现全市主要河流、大中型水库、流域内水位代表站等重要点位的动态监测和全面感知。

    二是推进工程建设,下好“管理棋”。大力推进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Ⅱ标段工程建设,借助BIM优势技术支撑,各专业协调配合减少因“错、漏、碰、缺”导致的设计变更,提升设计效率和质量。同时,运用大数据处理模式和云计算技术,将“人、料、机、法、环境”等要素集成可视化动态“一张图”,对工程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监管,有效提升施工管理效率和水平。

    三是完善监管系统,下好“预警棋”。持续跟进并建成农村饮用水管理系统,实现全市173座供水站过滤消毒设备、清水池水位在线监测和控制设备冲洗。积极创建“无违建河道”,借助无人机对姚江、中山河、最良江等17条河道进行全河段航拍并对比,及时查处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