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奉化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走进基层
  • 阅读:
  • 时间:2021-09-09 15:47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风险意识的重要途径,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才能使自然灾害风险意识深入人心。8月31日,奉化区应急管理局普查工作组来到溪口镇,走进社区、乡村和家庭,从宣传和培训两方面着手,确保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落地落实。

    宣传深入群众,三措并举提升自然灾害风险意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远远不是几个职能部门的事情,这是一项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程。区普查办协同第三方技术公司——浙江永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从三方面展开宣传工作。一是扩大宣传范围,宣传工作不仅仅停留在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同时深入普查社区、普查家庭,开展地毯式宣传。二是巩固宣传效果,宣传工作不仅仅停留在普查开始阶段,同时制定定期宣传计划,开展持续性宣传。三是拓展宣传方式,宣传工作不仅仅停留在宣传资料发放的方式,同时合理利用新媒体、新渠道、新平台,将传统宣传和创新宣传有机结合,为普查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面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培训面向基层,双管齐下指导社区乡村表格填报。奉化区共12个乡镇(街道),三百余个社区(行政村),基层普查工作内容繁多,逻辑关系复杂,基层普查工作难度较大。区普查办在浙江工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下,线上线下齐发力,多种形式指导基层数据填报。一方面,线上建立奉化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乡镇街道浙政钉群,及时在线解答各乡镇在普查过程中的难点、疑点、堵点问题。另一方面,线下以乡镇为纽带开展社区行政村的普查培训,围绕社区(行政村)减灾能力、家庭综合减灾资源能力、避难安置场所等调查表,现场指导调查表填写,提高基层的参与度、支持度和配合度,为普查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