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华伟常务副市长紧急部署全市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11-23 16:07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动员部署全市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11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主持召开视频连线调度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励志纲,市安委办、市消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园区分管常务参加。

    会上通报了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情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华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绷紧安全之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的形势严峻性和极端重要性。

    华伟要求,要迅速举一反三,聚力攻坚安全整治。事故发生后,市安委办和市消安办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在一周时间内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今年以来部署的各项专项整治要求,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底线。一是全面做好危化品使用企业全覆盖检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危化品使用企业全覆盖检查。二是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工业企业火灾隐患整治“九条刚性措施”“八个一律”要求。三是持续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高度关注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场所,督促此类场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华伟同时指出,要严格责任落实,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强化统筹督导。各级安委会和消安委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二是强化监督问责。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发生亡人事故的,开展责任倒查,既要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也要查属地、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对履责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强化主体履责。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推动企业自主整改风险隐患。

    最后,华伟就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抓好四项工作。一要广泛开展宣传。二要及时会商研判。三要强化火源管控。四要加强应急准备。11月底前,各地要对森林扑火物资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和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9P8A4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