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区开展标准工作学习
  • 阅读:
  • 时间:2022-12-02 09:13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11月23日下午,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在会议室参加了省应急管理标准工作视频培训会。这次会议,对于标准的定义和范围、标准的应用和制定,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视频会议阐明了标准的定义。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执法人员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些问题,那就是企业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整改或者产品没有按照标准进行制作,需要对其进行处罚。那什么是标准呢?通过标准化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文件,就是标准。地方的标准制度有《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等。

    视频会议画出了特定的范围。为什么新时代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是因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标准低,质量肯定也不会高,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是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的。制定高质量的标准是前提,这个标准还应该得到实施,实施是标准的生命。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实际结果和目标要求是有误差的,标准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

    视频会议列举了相关的例子。对于执行标准的成果,视频会议中也做了展示和说明。提到了绿色标准(污染物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浙江乐清制定了“合格供应商”制度,在标准上提高商品的供应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7%以上。另外,会议也举出了标准立项时的常见问题,比如不属于地方标准的制定事项范围,社会性不强非技术要求,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不充分等等。

    会后,参加人员纷纷表示,这次的应急管理标准工作会议站位很高、内容丰富、启迪颇丰,对今后的执法工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充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