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1.0变2.0,学习使用执法新系统
  • 阅读:
  • 时间:2022-12-02 09:14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10月底,区应急管理局开始应用“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2.0版本进行办案。2.0版本的办案系统,对于适应了老系统办案的执法人员来说,需要进一步进行学习。

    一是对系统充分了解。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2.0对原有的操作界面和功能等进行了全面的改版优化,除了优化了从立案登记、调查取证、处罚告知、处罚决定、决定执行到结案归档全流程案件办理的操作交互,还增加了多处罚事项、多当事人的案件办理,升级了取证功能。另外,系统分 PC 端和掌上端,掌上端功能模块嵌在“掌上执法”APP中。登录账户体系都使用的是同一套体系,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二是组织集中学习。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任务重,另外根据大综合一体化要求,还要派驻人员进行下沉。为使相关执法人员熟悉系统,更好的开展执法工作,局分批次、多次组织相关执法人员集中到大会议室进行系统2.0的学习。学习采用PPT播放,对重点难点仔细讲解说明,相关人员认真做好笔记,课后在电脑端进行实际操作。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根据教程一步步收集书证、物证等相关证据,仔细录入。

    三是办案中积累经验。目前在执法系统2.0中,三个案子已经开展,我们准备以在办案子为指导,从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处罚告知、处罚决定、处罚执行、结案归档等步步掌握,鞭辟入里,对办案过程中产生的难点堵点重点记录积累经验,拟形成“教科书式”实操手册,确保后续处罚办案环节畅通,案件办理准确高效,避免出现错误。基础科的马航天已经拟了办案流程(立案、调查取证),根据案件的进展不断丰富。

    在使用新系统2.0办案过程中,局执法人员能够做到互通有无,让问题得到解决,切实将新系统用对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