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森林防指办多措并举,防火于未“燃”
  • 阅读:
  • 时间:2023-03-28 14:31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干旱少雨、植被干燥易燃,加之清明将至,进山入林人员增多,农事活动频繁,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近期,市森林防指办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天气变化趋势、林区气候特征,下发森林防灭火形势分析报告,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打好防火攻坚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高位推进,市林长办、市森林防指办、市资规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2023年宁波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关于切实履职尽责竭力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部署落实全国“两会”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明确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细化了20条任务措施。突出重点提醒,市森林防指办提请市委平安办针对近期森林火情多发频发情况下发工作提示单,向各地下发《森林防灭火工作提示函》,提出强化野外火源管理的工作要求。

    二是强化火源管控。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印发《宁波市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重点对农事生产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进行源头治理。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对划定的44个祭祀用火、34个农事高风险乡镇(街道)和林区旅游、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重点地段加大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严防火源上山入林。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14支市县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核准编制345人,完成人员招聘259人,落实建队资金6780万元,累计新增配消防车和运兵车35辆;加强应急能力集训,发布《宁波市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大纲(试行)》,举办首届市直属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集中轮训,9支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181人参加了培训,8支队伍被授予市直属综合森林火灾救援队伍称号。积极推广经验做法,开展农事用火村级报备,总结推广海曙区鄞江镇梅园村设立“农事用火村级报备试点”经验,对农事用火的无序燃放,实施有序的备案管理;推进森林防灭火“以水灭火”新战术,新配高压水泵近百台,水带近万米,消防车14辆,均在实战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丰富线上宣传手段,积极利用新媒体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多方位、全覆盖向市民发放森林防火提醒和预警信息,强化群众安全意识,截至目前,采用电视宣传850万人次、短信宣传200万人次、“两微”宣传96万人次。扩大线下宣传效果,制定《宁波市“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方案》。精心策划、深入开展、确保“四个到位”,即进山入口等重点部位标识标语宣传到位;护林员、扑火队员集中学习培训到位;对林区寺庙、住户、农事活动人员上门告知到位;涉林学校防灭火知识教育到位,推动全社会齐抓共管、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