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应急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23年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七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浙江选拔赛圆满落幕
  • 阅读:
  • 时间:2023-03-28 14:37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2023年3月27日下午,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七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浙江选拔赛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各地科技、安全类场馆辅导员以及学校老师或学生等30名选手从视频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来到线下参赛。赛事以舞台演绎竞技的形式,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为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者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公众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妙趣横生的科普盛宴,向更多人传达了科学防灾的理念。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地震局,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由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和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由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执行承办。莅临大赛现场的有浙江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刚,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钱宏丰,浙江省科协副厅级领导王忠民,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志,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陈雄,宁波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东,浙江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周新民,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沈国兴,浙江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吴华阳,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兰拥军,宁波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江定,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赤明。

    大赛邀请到浙江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季良纲、浙江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薛芳跃、杭州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双创”中心副主任李璇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主持人常璐璐 、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使王晓民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为更好提升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3月26日下午,主办方为30位选手开展了赛前培训,邀请了王晓民老师为选手分享往届赛事经验、专业知识、舞台演绎等干货,提升选手的科普讲解水平。

    3月27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浙江选拔赛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报告厅举办,30位选手聚焦地震科普知识,从地震原理到预警技术、从北斗卫星到地面搜救,从斗拱榫卯到建筑减隔震,通过道具展示、情景演绎、角色扮演等手段,生动形象地对生命探测仪、北斗卫星、地震活断层、地震逃生、搜救犬等进行科普诠释,受到现场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最终,选手石敏、刘天琦、毛睿文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浙江省出战2023年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同时举行全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由浙江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刚,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志为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授予国家级荣誉,鼓励更多防震减灾研究单位、科普场馆、学校等行业参与到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共同推进浙江省科普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b0dcdec7-6d1a-4ece-b49a-cdea2f988371.png

    7d2bbc8c-c5aa-44d4-9df6-ac09a6a2fa9e.jpeg

    c11b55d9-c646-42db-9648-f7d3ab9399ef.jpeg

    IMG_4518.JPG

    IMG_45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