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曙区石碶街道引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 阅读:
  • 时间:2023-03-28 13:24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针对村工业园区规模小、企业零散、安全隐患多的问题,海曙区石碶街道以村级集体资产出租厂房为试点,引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着力破解村级安全生产监管“不会管”“管不好”顽疾。

    一是强化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检查督导和专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醒企业责任人自觉参加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学习。同时,加强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生产的基础。

    二是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对接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中介机构,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首批27家试点单位制订“个性化”安全服务方案,指导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包括建立日常指导、检查服务、培训教育工作机制,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改等。

    三是构建联动监督机制。由村社负责人联合村社监察联络站工作人员,动态评估第三方服务单位平台的工作实效,并明确行政村作为落实社会化服务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合同报告制、服务承诺制,规范服务流程、内容和方式,确保村级集体资产管得好、管出安全效益。